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公廁牛雜檔 蔡瀾推介 蘇玉華:好食

公廁牛雜檔
蔡瀾推介 蘇玉華:好食
尿槽旁就是牛雜檔租用的雜物室


以地道小食聞名全港的西灣河太安樓商場小食街,當中鐵剪牛雜檔名氣響噹噹,食客排長龍,連食家蔡瀾的電視節目也曾介紹,但原來賣的是「公廁牛雜」。記者直擊牛雜­檔老闆每晚到商場臭氣薰天的公廁,從其租用的尿槽旁雜物室取出食材。公廁衞生惡劣,檔主承認曾在公廁存放食材,但強調只限乾貨,絕不會放肉類或在裏面處理食物,並承諾不會­再犯。

以 5元一串平價牛雜及罕有的牛脆骨(即牛喉嚨)聞名

公廁牛雜,人稱「牛雜佬」的車仔檔佔據太安樓商場太康街入口的當旺位置,以 5元一串平價牛雜及罕有的牛脆骨(即牛喉嚨)聞名,鐵剪剪牛雜的「唰、唰」聲街上可聞。牛雜佬在食評網站 OpenRice太安樓食店位列第一,食評紛指「又腍又入味」。飲食專欄作家梁家權多番在其專欄介紹,著名食家蔡瀾也曾在電視節目介紹公廁牛雜,節目中演員蘇玉華更形容「好吃」。

公廁牛雜的客人絡繹不絕,每晚約 9點半已賣清收檔。但記者發現,牛雜檔主在太安樓商場另一條走廊租了一個舖位,擺放車仔及其他雜物,並在裏面處理食物。除該舖位外,檔主租同一走廊的男廁內的雜物室。該男廁向公眾開放,在太安樓出入的人流和附近員工都會使用。公厠內強烈臭味撲面而來,左右兩排蹲廁被糞便及廁紙淤塞或沒有冲水,尿槽旁就是公廁牛雜租用的雜物室。

雜物室平時上鎖,但牛雜檔收檔後,公廁牛雜檔主把車仔推回舖位,然後會到該公廁雜物房取出大袋食材放回舖位。雜物房內設家庭雪櫃,擺放大量雜物。有目睹過程又曾光顧牛雜檔的市民感到惡心:「隔籬個男人喺度屙尿,你就喺度拎啲食物出嚟,有時仲見佢就咁放喺地下!雖然係有膠袋裝住,但係都好唔衞生,我唔會再幫襯!」

記者向檔主查問,蔡姓檔主承認租用公廁雜物室存放食材,又帶記者到雜物室解釋:「淨係會擺啲乾貨,擺豬皮、桂皮咁啫!全部有膠袋裝住,之後又會洗又會加工。」他指雜物室內電壓不夠,雪櫃無插電,只用來擺放雜物:「絕對唔會喺度擺肉類,唔會煮嘢食!」他承認公廁存放食材有衞生問題:「我都明白,入得廁所唔係大就細,始終唔係咁好。」為免誤會他已將雪櫃搬走,並承諾不會再存放食物。

太安樓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陳奕強承認向該檔販出租雜物室,但不知他存放食物,又指他擺檔的位置不屬大廈範圍,法團無法管轄。他表示太安樓的小販問題存在已久,但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無力解決,食環署又不着緊:「入面好多檔都冇熟食牌!同政府開過好多次會啦,開完嚟睇一次,之後又不了了之,同我哋講話冇咁多資源!」



引用自:http://www.fz2b.com/2011/11/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