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筲箕灣炸彈

筲箕灣炸彈
筲箕灣 博物館外再撿戰時炸彈

筲箕灣炸彈-九月五日與九日先後發現一枚戰時炮彈

筲箕灣炸彈,香港海防博物館山坡接連發現戰時炮彈,承建商從老撾請來澳洲掃雷專家,十日探測到七枚英製炮彈,其中一個仍完好。警方封鎖包括東區走廊的二百米範圍,由軍火專家引爆,沙石飛至東廊路面,地盤鐵架亦炸彎。現場為海防博物館對開一百米、東區走廊近東喜道山坡,是土木工程拓展署鞏固斜坡地盤,路邊有圍板,山坡上搭有鐵通棚架。九月五日與九日先後發現一枚戰時炮彈,警方須封路引爆。

筲箕灣東喜道香港海防博物館對開,土力工程拓展處斜坡維修工程地盤昨發現五日來第二枚戰前炸彈。早上 11時許,一名 29歲姓麥地盤工人挖開斜坡時,發現地底下露出一個類似炸彈的尾部,於是報警。

大批警員到場封鎖地盤附近路面及召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檢查。 5名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檢視炸彈後,認為炸彈有爆炸威力,不適宜移走,遂將之移至 25米外的近山頂位置,然後將炸彈放入一個一米深洞穴,再蓋上沙包,於下午 3時 10分引爆,無人受傷,碎片事後被撿走。

筲箕灣炸彈-炸彈發現位置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外籍炸彈處理主任盧秉善表示,今次發現的炸彈直徑約 6吋,長約一呎半,該炸彈與本周一同一地盤發現的炸彈,相信同屬英軍炮彈,內仍有炸藥,故有殺傷威力,一旦爆炸方圓 400米範圍可導致傷人。

事件中香港海防博物館 10多名職員要疏散,以及為公眾安全要封館一天,今日如常開放。本周一現場地盤亦發現一個戰時炸彈及被引爆。
雖然移動炮彈風險極高,但因現場位處斜坡,難以佈陣引爆,故專家只好小心翼翼將炮彈移至25米外一個臨海無人山坡,並挖下約2米的大坑,將炮彈放入內引爆。隨着一聲巨響後,現場飄起大陣白煙,專家證實炮彈已安全地引爆,其後在數百米外檢回7至8塊碎片,以待進一步化驗。
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蕭國健教授指出,現場地盤屬戰時英軍炮台範圍,地底設有軍火庫,故掘出戰時炮彈並不出奇,並估計有可能再發生同類事件。
引用自:http://www.fz2b.com/2011/11/blog-post_43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