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菲爾德金屬 液態金屬封燃料棒

菲爾德金屬

韓烏專家獻計 液態金屬封燃料棒

荷里活電影《未來戰士2》中有一個液態金屬機械人,由於身體呈液態,所以中槍後被子彈打出的洞,很快就會被補平,可以隨意變形。韓國國內外專家提議利用這種液態金屬,來解決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核洩漏事故。據悉,東京電力正在韓國和日本了解可採購液態金屬的地方。曾參與處理切爾諾貝爾核泄漏事故的烏克蘭科學家們也建議日本採用液態金屬封閉方法。


韓國首爾大學原子核工程學教授黃一淳通過電郵,向東電研究所建議使用的液態金屬是菲爾德金屬(field's metal)。雖然名稱是「金屬」,但這種金屬很奇特,在攝氏62度下就會變成液體,加熱到1700度才會變成氣體。從成分來看,銦佔50%、鉍佔30%、錫佔20%。他說:「菲爾德金屬中的銦能吸附放射性物質碘、銫、中子,防止外洩。」就像腹痛時吃腸胃藥一樣,可以糊住核燃料棒,防止放射性物質外洩。


 在核洩漏事故中採用液態金屬並非首次,1986年發生切爾諾貝爾核電站事故時,前蘇聯向反應堆內注入2,400噸液態鉛。

From: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3/29/GJ11032900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