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地球變臉 七彩薯仔 地球馬鈴薯

地球變臉 七彩薯仔
來看看這顆地球馬鈴薯
重力衛星可望幫助預測地震
地球馬鈴薯.jpg
GOCE衛星所拍攝出來的地球馬鈴薯,你看的到台灣在哪嗎?


這個乍看之下像顆馬鈴薯的東西是什麼?其實這就是我們的熟悉的地球,由德國慕尼黑的科學家製作而成,當中紅、藍、黃的不同區塊具有特殊涵義,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重力,台灣就位於紅色的區塊當中! 



地球上的重力因地而異,圖中的黃色地區代表重力最強的地方,而藍色則最弱,紅色居中。這影像是由「地球重力場和海洋環流探測衛星」(GOCE)所拍攝而成,這顆衛星距離地面相當近,僅有254公里,屬於低軌道衛星。

▼看看這顆地球馬鈴薯是怎麼轉的!35秒左右可清楚地看到台灣


位於慕尼黑的科學家於3月31日公布這支影像,當中透露陸地、海洋與重力大小並無太大關聯。當中也可看出,北美洲的重力比非洲大陸要小。研究人員以此做為研究洋流、海平面、冰層的變化,以及其他與氣候變遷有關的現象。

教授如墨爾(Reiner Rummel)表示,GOCE這顆衛星所帶來的資料越來越完善,未來可望加以應用,以更了解洋流運動。參與這顆衛星研究的其他科學家也表示,研究結果或許能夠幫助人類更了解天災的形成。

以這次的日本大地震為例,科學家表示,因為地殼運動無法從太空中直接觀察,因此有關於洋流以及重力的資訊或許有助於我們對天災的理解,最終可望預測天災何時來臨。




引用自:http://www.nownews.com/2011/04/01/334-270160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