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五漲年代」年後物價看揚

「五漲年代」年後物價看揚


原物料價格高 年後物價看漲

許多民眾可能感受到「這裡漲、那裡漲,就是薪水沒漲!」泡麵廠商預告年後調漲;學者認為,資金氾濫,能源、原物料價格高漲,今年物價一定會比去年高。

有媒體指出,今年將是「五漲年代」,包括匯率、利率、物價、股市、薪資。民眾可能尚未感受到薪資和股市上漲帶來的好處,就要先承受物價上漲的壓力。

泡麵廠商已在年前預告,年後將會調漲售價,調幅在10%左右,後續可能會有其他民生物資喊漲。經濟部也決定年後邀集廠商,道德勸說別漲。

主計處官員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已上漲一陣子,全球都在關心糧食問題,台灣自產蔬菜、水果及稻米,所以糧食不受影響;但穀類以進口為主,前幾個月國際穀物行情大漲,穀物行情值得注意。

官員指出,雖然國際原物料已漲一陣子,但年前民生物價「還沒有全面感受到」,只有少數商品反映出來。

官員表示,「市場競爭激烈,過年前廠商還不會有太大動作,大賣場會進行促銷。」過完年後確實需要注意物價部分,如果年後國際穀物價格上漲,直接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機會比較大。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官員也表示,今年物價問題須注意,全球物價沒有太大漲幅,但「少數農工原料漲幅很明顯」,新興國家漲幅更大,如印度、中國大陸物價非常高,原因包括已開發國家長期用寬鬆貨幣政策、天候異常、新興國家成長快速、美元貶值、投機炒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資金氾濫,國際原物料、能源價格上漲,今年物價將比去年來得高。不過,新台幣升幅大,再加上台灣是開放經濟、廠商競爭激烈等因素,國內物價比較沒有上漲壓力。

此外,主計處將在9日公布今年1月物價指數,由於去年春節落在2月中旬,受季節因素影響,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會較去年來得高。

楊家彥指出,1月CPI應該會比上一個月(即去年12月)的1.25%來得高,但不會增加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