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蒙娜麗莎本尊 是達文西男伴

蒙娜麗莎本尊 是達文西男伴
師徒關係曖昧 鼻和嘴最相似


《蒙娜麗莎》畫中人到底是誰?義大利藝術研究人員文切堤有新解,他前天指出,達文西以據傳是其情人的男徒弟卡波提為模特兒,畫出帶有神祕微笑的《蒙娜麗莎》。

義大利綽號「沙萊」(Salai)的卡波提(Gian Giacomo Caprotti),自1490年起當達文西的徒弟,伴隨他逾20年,義大利國家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文切堤(Silvano Vinceti)形容兩人關係「曖昧」,且大多藝術歷史學家也同意沙萊是達文西的情人。文切堤指,達文西所繪《施洗者聖約翰》等數幅作品,以沙萊為模特兒。據高解析度掃描發現,沙萊的鼻子和嘴部和《蒙娜麗莎》極相似,因此他推論「達文西最喜愛的模特兒是沙萊,必定在《蒙娜麗莎》最終版本中加入沙萊的特徵。」學界普遍認為畫中人本尊是富商之妻麗莎喬康多,是從1503年起創作,但文切堤認為是1490年代末期。 

「所畫非特定人物」
文切堤稱,《蒙娜麗莎》是集達文西科學、藝術和哲學理念之大成,創作期橫跨不同時間,必定受到不同影響和靈感來源,並暗藏象徵意義。他在掃描中發現蒙娜麗莎的眼中,藏有暗指沙萊的英文字母「S」。然而研究達文西的藝術歷史學家馬拉尼(Pietro Marani)斥其論調「沒根據」,指達文西所有作品看起來彼此相似,是因他以抽象手法來表現美麗,人物同時具有男女性特徵,馬拉尼認為《蒙娜麗莎》最早是麗莎喬康多的肖像,但達文西逐漸加入其他元素,形成一幅理想化而非特定人物的肖像畫。 

《蒙娜麗莎》身世之謎
最新說法:達文西徒弟兼情人卡波提(Gian Giacomo Caprotti)
文獻解答:達文西家族友人、絲綢商人之妻麗莎喬康多
(Lisa Gioconda)
其他揣測:
˙富商喬康多,即畫中人為男性
˙米蘭公爵之女碧昂卡喬凡娜斯福爾扎
˙米蘭公爵夫人伊莎貝拉亞拉貢
˙達文西的母親或姊妹,甚至是娼妓等
科技解答:達文西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