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埃及200暴民圍毆 美國女記者慘遭性侵

埃及200暴民圍毆 美國女記者慘遭性侵
推倒強權 狂歡失控 30分鐘後被救出

埃及人民11日晚間在首都開羅狂歡慶祝獨裁總統穆巴拉克下台時,驚傳有美國女記者遭暴民集體性侵。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天宣布,CBS首席海外特派員蘿拉羅根在解放廣場採訪時,被200多名暴民包圍,遭「殘暴且持久」的性攻擊和毆打,後來才獲救,如今已返美休養。


現年39歲的羅根(Lara Logan)當時替CBS《60分鐘》節目採訪廣場上民眾,事發時她和工作團隊「被一群混在慶祝活動中的危險份子包圍」,CBS的聲明指,這200多人突然抓狂,把羅根拉離工作夥伴,進行性攻擊,直到她被一群婦女和約20名士兵救出為止。羅根隔天搭機返美,住院4天。CBS基於當事人要求隱私,未進一步評論。《紐約郵報》引述熟知內情人士說法指,施暴過程持續20至30分鐘,羅根未遭強暴,但傷勢嚴重。

共140記者遭攻擊拘禁
在埃及採訪時,羅根對穆巴拉克欲威嚇外國記者的做法直言無諱,她說埃及人都不敢跟她交談了,「有人阻止我們報導」。就在穆氏下台前幾天,許多記者都遭政府支持者攻擊。一名埃及攝影師就在拍攝群眾的當兒遭槍擊身亡。媒體觀察團體「記者保護協會」指,自1月30日起約140名記者在埃及遭攻擊、威脅、逮捕或不當拘禁。

羅根2月4日就曾遭埃及當局拘禁。她獲釋返美後,很快決定重返開羅。10日登機前,她向美國《君子》(Esquire)雜誌透露一周前在開羅被拘禁過程,她說遭到軍方拘禁,被指是以色列間諜。被捕後遭蒙眼偵訊、被槍桿指著,並被驅逐出境。即使有此受創經驗,羅根仍覺得她必須再回埃及,進行報導。


也在埃及採訪時遭動粗的CNN主播安德遜庫柏推文稱,「羅根遭攻擊令我感到厭惡和難過,我們全為她祈福。」CBS主播凱蒂庫瑞克也獻上最誠摯祝福。對此事件,國內女主播紛紛表達遺憾,三立主播廖筱君表示,先前赴印度採訪時,對當地人的熱情有些吃不消,「因為很難分辨熱情與吃豆腐的界線在哪,一群人圍住妳,東摸西摸,感覺其實很不舒服。」

98%外國女性曾被非禮
南非裔的羅根2001任職英國GMTV時,因採訪阿富汗戰爭打響知名度,在2002年加入CBS,是具有18年經驗的戰地記者,在2006年升為CBS首席海外特派員。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邁特洛夫稱讚羅根很勇敢,「一般女記者即使遭攻擊也不會公開,怕以後不再被外派採訪。」

熟悉美國法律的邱彰律師昨指,美國各州都有保護性侵受害人的法律,不准公開受害人姓名與犯案細節,性侵受害女性也不喜歡公開,有統計說平均每20人只有1人報案。而司法界有不同意見,認為這樣限制性侵案的報導反而會使性侵案曝光率變低,使大眾忽視社會問題。

埃及有性騷擾猖獗的惡名,當地法令未把非禮女性視為犯罪,開羅街頭常有男子伸鹹豬手。埃及2008年的調查顯示,62%受訪埃及男子承認性騷擾女子,83%埃及女性曾遭性騷擾,外國女性在埃及更有98%曾被非禮。 



言語輕佻常伸鹹豬手
旅居開羅的台灣人施婉清昨受訪指,埃及是阿拉伯世界較開放的國家,但又深受伊斯蘭文化保守觀念影響,男性夾在半開放與傳統禮教束縛,出現矛盾現象,男女未訂婚約不能公開交談、交往,但又對女性充滿好奇,對女性言語輕佻稀鬆平常,「鹹豬手」亂摸更是常見,她就曾穿短裙、涼鞋,在街上行走時,遭騎機車青年襲臀,對方摸到後還歡呼離去。

羅根(Lara Logan)小檔案
★年齡:39歲,1971/03/29生
★出生地:南非杜邦市(Durban)
★學歷:南非納塔大學(University of Natal)商學學士
★經歷:英國GMTV電視公司記者、美國CBS記者、美國CNN記者,現為CBS首席海外特派記者
★榮譽:2006年以伊拉克戰地報導贏得電視新聞報導艾美獎
★婚姻:夫婿巴克特(Joe Burkett),育有兩子


From: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89061/IssueID/20110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