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新生兒菜市場名出爐 「承恩」、「采潔」稱霸

新生兒菜市場名出爐 「承恩」、「采潔」稱霸
藝人郭采潔的名字成為去年新生女嬰中最多

各年代流行的「菜市場名」均不同!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生兒名字中,以取名為「承恩」的男嬰最多,高達353人,遠高於的「承翰」192人;女嬰則相差不大,以「采潔」的188人最多,「沛恩」居次,「子涵」居第三位。



去年嬰兒出生數為16萬6千886人,取名「承恩」的男嬰居冠,高達353人,其次為「承翰」有192人,男嬰名字數量第三名為「柏睿」133人,第四名為「宇翔」、「宥廷」,均為129人,「冠廷」也有126人。

去年女嬰以取名「采潔」最多,達188人,其次為「沛恩」有166人,「子涵」居第三位、有148人,「子晴」有138人,「詠晴」137人。

據統計,目前台灣共有超過8千人取名「承翰」、「冠廷」,6千多名「承恩」,去年男嬰取名第八名的「柏翰」,台灣也有近7千人,第九名的「冠霖」也已有5千多人。相對於去年男嬰取名重複者較多,女嬰取名則有分散趨勢。

內政部統計,各年代流行名字各有不同,1930至60年代男性姓名中,含有「雄」字者居多;70年代名字含「志」者成為主流;80年代「家豪」、「冠宇」開始流行;90年代後「承恩」、「承翰」成為主流。

女性部分,60年代前流行「玉蘭」、「秀英」、「秀琴」、「麗華」;70年代起,「淑芬」獨占鰲頭,「淑惠」、「美玲」、「雅惠」緊追在後;80年代「怡君」、「雅婷」成為主流,去年大學指考放榜的名單中也有相同趨勢,有趣的是,指考「菜市場名」的榜首則是以「雅婷」遙遙領先,榮登九連霸;近年來則流行「宜蓁」、「欣妤」、「詩涵」。

內政部表示,在同一縣市或機關、機構、團體、學校有姓名相同、與三親等以內直系尊親屬名字完全相同、與通緝有案之人犯姓名完全相同、命名文字字義粗俗不雅或有特殊原因,都可申請改名。改名以兩次為限,未成年人第二次改名必須在成年後才能辦理。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6/91-268933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