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首隻「港產」企鵝寶寶

首隻「港產」企鵝寶寶


海洋公園    新場館「冰極天地」將於明年4月啟用,2009年已來港適應生活的企鵝已率先在公園誕下愛情結晶,首隻「港產」企鵝寶寶在去年12月31日出生,並改了一個日本    名「Ichiko」,在昨日情人節首度亮相。海洋公園指出,有3隻企鵝媽媽誕下3隻受精蛋,有一隻寶寶已夭折,另一對父母則拒絕孵蛋,須交由人工飼養,現已逐漸成長。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雖然Ichiko生長正常,但另一對企鵝父母拒絕孵蛋,在野外情况是較罕見,懷疑人造環境影響企鵝的生育環境。他又表示,冰極天地於2012年才開放,大批企鵝要住在臨時冷庫房裏近3年並不適當。他認為海洋公園花大量能源製造冰天雪地環境引進極地動物,已違背環保理念,市民應改以展覽方式認識極地動物和氣候暖化等問題。

日文名Ichiko 即「第一個」

海洋公園昨安排約50隻暫於冷藏庫生活的企鵝,隔著玻璃窗向傳媒公開露面,包括已半個月大的港產企鵝「Ichiko」。Ichiko在鏡頭前毫不怯場,還走到窗前與傳媒「打招呼」,表現得十分好奇。Ichiko的爸爸「大雄」和媽媽「靜香」屬巴布亞企鵝品種,來自日本水族館,因此飼養員以日文「Ichiko」為牠命名,意即「第一個」。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表示,09年11月有首批15隻巴布亞企鵝從日本抵港,其中6隻結成3對「夫妻」交配,並在去年底企鵝媽媽踏入產卵期時,共產下6隻蛋,其中3對夫妻各有一隻受精蛋。

在父母辛勤的輪流孵化下,Ichiko終於在12月31日順利誕生,重68克。牠由父母親飼養,主要吃父母反芻後半消化的魚,現已離巢一星期,不停地發掘新鮮玩意。

另一隻小企鵝需人工孵化

不過,另外兩隻小企鵝則沒Ichiko幸運,其中1隻出生10小時內便夭折。另一對父母則在孵蛋期間不顧而去,令受精蛋缺乏照料。結果飼養員將蛋取走進行人工孵化。第二隻小企鵝成功於1月25日破殼而出,但暫時必須寄養在37℃保溫箱內。

祝效忠表示,企鵝在野外生產的存活率約為50%,飼養員要小心照料剛出生的小企鵝。他們會逐漸降低保溫箱溫度,希望2至3個月後可將第二隻小企鵝放回5℃至8℃的冷庫房,和其他企鵝一起居住。

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連同兩隻新生寶寶,海洋公園現有53隻企鵝,包括國王企鵝(King)、跳岩企鵝(Rockhopper)及巴布亞企鵝,分別來自美國    及日本;牠們一同住在170平方米的冷庫房,房內有泳池、冰地、石卵及草地等設施,模仿企鵝野外的生存環境,冰極天地可望在明年4月啟用,讓企鵝與公眾會面。

From: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214/4/mpa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