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真英雄 統聯司機捨命救31乘客

真英雄 統聯司機捨命救31乘客
國道上心肌梗塞 車停警局才癱倒
統聯客運司機蔡坤霖昨載三十一名乘客從台北到台中,不料車子駛進國道後感到身體不適,他先減速,然後靠著意志力緊握住方向盤,撐了十一公里,把車緩緩停靠在國道警察隊門口,隨即心肌梗塞發作,雙手一攤昏倒,警方雖緊急送醫,仍告不治。得知司機捨命救了全車,乘客滿是不捨,警員也難過地說:「他一個人救了三十一個生命,我們十幾個人卻救不了他一個人的生命。」

警方調查,捨身救人的司機蔡坤霖(五十一歲,未婚),於統聯客運任職九年。他昨天上午六時三十分從台中北上,休息一小時後,九時五十分從交九總站出發前往台中,車子由重慶北路匝道駛入國道一號時,他感到身體不舒服,於是減速開了十一公里、近十五分鐘,將車開到泰山收費站前、國道第一警察隊門口,隨即昏倒。 




 乘客哽咽:太感謝他
國道警察說,當時還訝異統聯客運怎會突然停在門口,後來看到數名乘客衝下車大喊:「我們司機昏倒了,快來人!救命啊!」同仁馬上衝出值班台,把腿軟、意識模糊的司機抬上偵防車,並以警車開道護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救,院方急救三十分鐘後仍無效。

國道一隊交通組組長范楊健說,蔡坤霖以意志力強撐到停妥車後才癱軟,沒讓乘客受傷,「他的精神令人感佩,情操更是偉大,他沒法被救回,真的很遺憾!」


一名乘客說,客運剛進入國道,就發現司機突然將車子切進慢車道行駛,車速愈變愈慢,還一度蛇行,但車身沒多久就回正,當時還以為司機疲勞駕駛,直到車子在國道警察分隊門口前突然停下,發現司機口吐白沫、癱軟在方向盤旁,才知道出事了。

乘客說,原本大家還在抱怨司機怎會無故停車,事後才得知司機是為顧及大家性命,趁著自己意識還清楚,用盡全身力氣「拚命」將車停下,有乘客哽咽說:「真的太感謝他了!要是車子在國道翻覆,後果不堪設想啊!」 





未全面強制司機健檢
統聯客運總經理白德存昨表示,司機每年都要做一次體檢,但只是一般的抽血、照X光的健檢,並沒有針對心血管疾病做特別檢查。而司機每天第一次出車前都要到調度室量血壓、酒測,蔡坤霖昨天的血壓是收縮壓一百一十一毫米汞柱、舒張壓六十九毫米汞柱,很正常,並沒有偏高。

至於蔡坤霖撫卹問題,白德存說,會依《勞動基準法》給家屬相當四十五個月薪資的職災死亡補償,換算後約兩百多萬元。

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指出,目前相關法規只要求六十歲以上的職業駕駛,每年須至合格醫療機構進行一次健康檢查,通過後才能繼續執業,六十歲以下的職業駕駛並未強制要求體檢。不過,有要求各公司對駕駛作行前健康自主管理,包括測量血壓、酒測等,身體有不適就不能開車。

胸悶按摩手脈速就醫
心臟科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心血管疾病發作至昏迷通常只有短短十秒,網路上郵件指稱若發現胸悶,可深呼吸並用力咳嗽,理論上確實可以按摩心臟,幫助血液回流,不過平均每分鐘要咳四十至五十下,速度要相當快,但此法至今尚無自救成功案例,建議民眾若發現胸悶,可按摩手腕把脈處並盡速就醫,若因病發昏倒,旁人可幫忙按摩患者心臟部位並盡快送醫。

心血管疾病 病發症狀及救助方式
.定期健檢,若有疾病應隨身攜帶藥物
.有心血管疾病者勿單獨開車,天冷時注意保暖
.胸悶到昏迷僅10秒,若感到胸悶應立即服藥,盡快就醫
.若沒有隨身帶藥,而發病時可能會力氣不夠,此時可持續按摩手腕把脈處,效果等.同心臟按摩,並盡快就醫
.若有人因心血管疾病病發昏倒,旁人應持續給予心臟按摩並送醫
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

司機駕車時病發案例
.2010/07/28:遊覽車司機許添才(63歲)載著補習班44名師生,經北二高關西路段時疑因中風,車子衝出護欄摔落斜坡,32人輕重傷,司機送醫獲救。

.2010/02/21:台北欣欣客運司機賴建良(55歲)駕車行經中和景平路突心臟病發,他用盡力氣將車開向路邊停靠,公車撞擊計程車與招牌後停住,車上十多名乘客無人受傷,司機重度昏迷。

.2009/09/16:台西客運司機蘇勝裕(49歲)駕車行經中山高員林路段,突然腦中風,昏迷前仍硬撐將車減速停路邊,救了20名乘客,司機送醫不治。

無心臟病史 「好端端的人就這樣走了」

統聯客運司機蔡坤霖昨捨身救全車三十一名乘客,蔡的么弟得知噩耗後,從彰化員林老家北上料理後事。么弟說,家中有四男三女,蔡坤霖排行老三,平時很孤單,到現在都沒有女朋友,發生這種事,也不敢讓家中老父知道,擔心老人家會受不了。他說,三哥沒有心臟病史,不知道為何會心肌梗塞,懷疑是天氣太冷、疲勞引發。

很少請病假
統聯客運總經理白德存沉痛地說:「車子都已經開到林口,長庚醫院就在旁邊,人還是救不回來,真的讓人很不捨。」他說,蔡坤霖在統聯開了九年車,發生這起不幸意外,大家都很錯愕,「這是勞工的悲哀,好端端的一個人,平常也很少請病假,可能是天氣冷,突發的心肌梗塞,人就這樣走了。」

統聯客運卓姓司機說,公司的司機人數不少,雖然跟蔡坤霖不熟,但聽到同事因公殉職,心裡很不是滋味。鄭姓司機說:「唯一的感想就是要多照顧自己一點,吃東西要注意一點。」



Fro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89364/IssueID/20110217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89377/IssueID/20110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