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埃及人民勝利

埃及人民勝利
埃及人民勝利 穆巴拉克下台


埃及人民勝利 穆巴拉克下台

埃及情勢峰迴路轉,總統穆巴拉克難敵民意浪潮,終於辭職,台灣時間今凌晨,副總統蘇雷曼宣布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已下台,執政大權移交軍方,正在首都開羅街頭示威的百萬群眾頓時歡聲雷動,高呼:「埃及自由了!」「人民終於推翻政府!」陌生人相擁慶祝,情緒激昂。

已搭機飛往紅海
蘇雷曼(Omar Suleiman)在電視上說:「國家經歷如此嚴峻的情況,穆巴拉克總統決定卸下總統職位」,「他已指派最高軍事委員會領導國家。」 

前晚埃及一度傳言軍方以幾近政變的方式逼宮成功,國際媒體盛傳執政將近30年的穆巴拉克將辭去總統職銜,但他並未正式辭職,只宣布將大權交給蘇雷曼,其後軍方又宣稱仍效忠穆巴拉克,反政府民眾大感失望,認為穆巴拉克未完全放手,持續了18天的街頭抗爭因此增加動力,昨上百萬群眾聚集開羅解放廣場,揮舞鞋子對他齊聲怒吼。 

82歲的穆巴拉克和家人昨已從總統府搭直升機前往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他去職消息立即獲國際回應,歐盟表示,穆巴拉克聽見人民聲音,美國華爾街股市也應聲上揚。 

受茉莉革命啟發
這是繼突尼西亞「茉莉革命」推翻總統賓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後,阿拉伯世界又一個人民推翻獨裁政權的案例。埃及示威源於對穆巴拉克長期的高壓統治不滿,經濟不景氣,言論受箝制,穆巴拉克還打算參加今年9月大選爭取連任總統,民怨一觸即爆,從1月25日示威至今,國際聲援示威,埃及軍方也無意鎮壓,導致示威越演越烈。

穆巴拉克出身軍校,1981年在總統沙達特遭暗殺後以副總統身分接掌大權,他逃過6次暗殺,政府幾乎破產,但他堅持穩定政策,壓制反對聲浪,其外交政策也獲美國支持,維持政權屹立不搖,但近日受到突尼西亞革命啟發,埃及人民對經濟現狀不滿,更不樂見穆巴拉克再競選連任,爆發反穆巴拉克的革命,昔日的盟友美國也轉變態度,幾度放話施壓,要埃及盡快和平轉移政權。 

2011埃及人民革命大事記
1/25 在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被趕下台10天後,埃及各地爆發反政府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1/28 穆巴拉克下令軍隊上街維持秩序。
1/29 多地爆發打劫事件,穆巴拉克任命首位副總統蘇雷曼。
2/01 百萬人上街,穆巴拉克宣布9月不再選連任,拒立刻下台。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他通電話,呼籲他「立即」展開政權轉移。
2/02 支持與反對穆巴拉克民眾在開羅爆發衝突,衝突延續到隔天,至少10死1500傷。
2/06 蘇雷曼與穆斯林兄弟會等反對黨對話,承諾共組憲法改革委員會,但反對黨堅持穆巴拉克下台才肯罷手。
2/07 1月27日失蹤的Google埃及主管戈寧現身,原來他就是在網路號召示威而被捕的幕後英雄之一。
2/09 蘇雷曼揚言,示威者得在對談和政變之間做選擇。
2/10 穆巴拉克宣布將權力移交副總統蘇雷曼,未宣布下台。
2/11 穆巴拉克宣布下台,權力交軍方。




引用網址:埃及人民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